当前位置:

张流梅:走在黑茶之路前沿的探索者

来源:安化黑茶官方网站 编辑:王乐丰 2018-07-31 13:15:54
时刻新闻
—分享—

引言——

    鬓丝几缕茶烟里,从来佳茗似佳人。这句诗,就像张流梅事业与梦想的标签,时光越是深远,越是饱经岁月洗礼,越是醇美。走在黑茶研究前沿的她,对事业的执着,就像茶一样,一路走来的成功与失败,茫然与坚持,都逐渐变得平和淡泊,丰盈了年华。人生如茶,即使遭遇坎坷磋磨,经过冲泡,反倒施然舒展开来,成就一壶清明澄澈、馥郁芬芳。

【人物介绍】

    张流梅,湖南常德人,历任湖南省茶叶总公司边销茶(黑茶)质管科科长,湖南怡清源茶业生产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科技中心主任。

    多年来,她一直负责茶叶质量管理工作,主持研发的以安化黑茶为主要原料的"黑玫瑰"茶,获得三项国家专利,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践行历程】

制茶技术过硬,走到哪里都不怕

    1988年,她从湖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毕业后,进入湖南省茶叶总公司,任边销茶(黑茶)质管科长,负责多家湖南边销茶厂的产品质量管控,为湖南边销茶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上个世纪90年代初,随着国有企业改制,张流梅惟恐千两茶生产加工技术失传,不断走访老技工,以个人名义聘请他们,一起进行试验加工了一批千两茶,整理了非常详细的千两茶生产加工技术资料。1998年,张流梅带着这批千两茶、5个安化技术工和成熟的千两茶生产加工技术资料,离开国有企业,加入湖南省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任总工程师。2007年,国家财政部投资开发产业化重点项目——中国黑茶加工中心,并把这一机会给了怡清源。安化黑茶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怡清源不负众望,扛起了黑茶振兴的大旗,乘势而来,踏歌而起。张流梅带领团队,研发了怡清源原叶手筑茯砖茶。这款茶是“野尖黑茶醇化”技术与传统“炭火烘焙提香”工艺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第一款保持叶片原生态完整性的茯砖茶。大师的原叶手筑茯砖改变了以前的切碎工艺,最大限度保留叶片原生态完整性,原汁原味,其轻微氧化工艺“越陈越香”,新茶清香内敛,易陈化,冲泡后汤色红亮,菌花香浓郁,口感醇厚。在她的带领下研发的其它黑茶产品如“野尖茯砖茶”、“野尖千两茶”等高端产品在推向市场后,一炮走红,反响强烈,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袁隆平喝了野尖黑茶后,题词盛赞:“安化野尖,黑茶顶尖。”

来源:安化黑茶官方网站

编辑:王乐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安化黑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