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说安化⑦|李俐:曾跌落低谷 欲再攀山巅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彭灿 编辑:刘丽 2021-10-19 15:29:49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编者按:人因茶而聚,友以茶相会。小小茶叶,凝聚大能量,成为一方支柱产业。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将于10月21日至24日在安化县盛大举行,值此之际,红网安化黑茶频道开展大型融媒体报道,在安化寻茶,在一杯茶里看乡村振兴中的安化变化,讲述茶香中的安化故事。

未标题-2.jpg

湖南省褒家冲茶场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俐。谢亮/摄

红网时刻 记者 刘志雄 通讯员 彭灿 益阳报道

前些年说起褒家冲茶场,李俐总会掉眼泪。她曾听闻褒家冲的辉煌,曾亲历褒家冲的衰败,如今,她想让褒家冲这一品牌,如安化黑茶一样再次复兴。

从17岁来到茶场做出纳,2015年接任董事长至今,李俐在褒家冲已经工作了30年。艰难时,她也曾想过离开,但对褒家冲的感情,让她坚守奋斗至今。

未标题-3.jpg

曾经的褒家冲茶园,摄于1992年。

从辉煌到低谷 留下爱茶的心

褒家冲茶场沿革于1917年创办的湖南省茶叶讲习所,其百年历史里,曾有几多辉煌。

这里曾是中国第一所茶叶学校,是最早集茶叶教学、科研、生产于一体的国有茶场,曾开创了湖南茶叶制作机械化之先河。

1958年,褒家冲最早研制成功分级红茶,是国家出口茶产品的重要基地。1959年,创制的绿茶珍品“安化松针”,是中国特种绿茶中针形绿茶的代表,曾是湖南三大名茶之一,在各个博览会屡获金奖。

“你今天所看到的安化县城城南区,从中国黑茶博物馆到低水坝,曾都是褒家冲的茶园。”李俐说,“这些年看着城南区建设,很是感慨,为了城区南建设,褒家冲付出了重大牺牲。”

李俐进入褒家冲时,茶场正在走下坡路。因机制僵硬,褒家冲在市场开放的头几年,经营不顺,一度连职工工资都发不出。李俐就是那时候开始学做茶的,茶场发不出工资,就分茶园给大家自己做茶卖。

“安化松针难学啊,我跟着公公学制茶,5年才勉强能做,但做出来看到茶叶那么漂亮,就觉得成就感特别足。”李俐回想起上世纪90年代,除了感慨安化松针制茶难,便是感怀老茶人。她说老一辈为了褒家冲付出了太多心血,很多人在褒家冲做了一辈子茶,讲起褒家冲的过去,便满是辛酸泪。

“像中国制茶大师夏付明等这些老茶人,作为褒家冲的科研技术骨干,其他茶场抢着要,但他们很多人都选择留在褒家冲,从辉煌到低谷,再留下来的,都是真心爱茶的人。”李俐说。

3prb.marked.jpg

冲泡中的安化松针。

重扬百年旗帜 唤醒复兴的梦

褒家冲茶场再复兴,始于2015年改制,起势于2017年百年场庆。

2015年,褒家冲茶场终于正式开始改制,老员工们筹钱出资入股,一个只剩纸面资料的褒家冲重新出发。

“土地、厂房等这些生产资料都作为国有资产被回收了,只剩下我们这些人和一些文件,所幸振兴褒家冲这个品牌的信念在。”李俐说,“那会改制时,我没想过当这个负责人,大家极力推荐,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就发现摊子越来越大了,现在想退都退不了,我得为大家负责。”

2016年改制完成,褒家冲在安化松针的工艺基础上,创制了安化红针和安化黑针,“三针”成为褒家冲的拳头产品。

微信图片_20211019104246.marked.png

安化松针。

众人记忆中的褒家冲再次被唤醒,是2017年,褒家冲百年场庆。受制于资金不足,场庆的大事小事,全是职工自己张罗。“那会筹备的时候老公还怨我,说我在办公室装个床不用回家了。”李俐说,“但百周年庆是一定要弄的,那次庆典就像我们传承和复兴的一个信号,唤醒了许多老茶人的记忆。”

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黄意欢在现场边哭边讲,说没想到“褒家冲”这三个字还保留着,她以为这一切都已经变为了城市的钢筋水泥。这一年,褒家冲的老茶人们参加手工制茶比赛,让安化松针的制法重新出现在大家视野,众多媒体以重出江湖来形容。

为了支撑褒家冲的运转、给职工发工资,李俐卖掉了家中的房产,还四处找朋友借钱。制春茶时,李俐得6点起床,晚上11点才能回家,要接待的人太多,导致到家时嗓子已难以发声。“这几年不知道流了多少泪,很多次想放弃。”

从赊账买鲜叶,到拿下“龙头企业”“老字号”等牌子,成功申请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褒家冲这几年时间走了很长的路,背后是李俐作为掌舵人带领全体职工的星夜兼程。

未标题-1.jpg

李俐常在褒家冲茶文化体验中心接待茶客。谢亮/摄

2020年,几经周折的褒家冲决定为自己负责,自己闯市场。“因为坚守品质,我们的成本是相对比较高的,但市场不是茶好就行,经销商需要利润空间。好茶是我们的底气,但底气不能当饭吃,这茶得卖出去。” 李俐说。

在安化松针这面旗帜的带动下,褒家冲的红茶、绿茶销量都算可观,尤其是红针和黑针,市场反响颇佳,近两年虽有新冠肺炎影响,褒家冲却是逆势上扬,成为疫情期间少有几家保持增长的企业之一。李俐说,在传承工艺的基础上,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和市场的需求,创新是褒家冲的核心。

在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上,将举行褒家冲·安化松针茶旅产业园奠基仪式,他们打算建个传承工坊,让更多人来观光体验,感受百年茶场的文化魅力和安化松针的清香茶韵。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彭灿

编辑:刘丽

本文为安化黑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ea.rednet.cn/content/2021/10/19/103072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安化黑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