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浮梁”若梦,它也曾在红绿双叶间“摘金夺银”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朱俊宇 编辑:王乐丰 2022-02-28 09:24: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6日讯(实习记者 朱俊宇)中国茶叶产地数不胜数,品种也是不计其数,且制作工艺各有千秋,使茶叶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状态,遍数历代名茶,一组组茶名在观茶员的脑海中飞快掠过,从源自宋代不到1000年的“绿茶皇后”西湖龙井,到尚未突破100年历史的“鲜如鸡汤”安吉白茶,广阔的名优茶市场离不开胸有成竹的参赛选手,冠于天下,帷清帷馨,它也曾风靡海外,享誉全国,它便是本文的主角——浮梁茶。

图片1.png

浮梁茶。

惊艳巴拿马,茶叶获金奖

追溯浮梁,视角倒转,时间的指针向前倒拨108年。江村乡严台村,一个远近闻名的茶产地,是浮梁县红茶生产区域的核心地带,这里也诞生了一家百年老字号“天祥茶号”。

继1912年巴拿马运河工程胜利,美国宣布在1915年2月旧金山市举行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的时间已过去2年,1914年上海茶叶协会和茶业界根据“中国筹备巴拿马赛会事务局”的要求,积极选茶参赛,“天祥茶号”历经茶号、茶行之间严格的“斗茶”海选,凭借“祁红”得分最高,拿到了一张宝贵门票。

次年,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和平博览会”上,外商被中国的茶酒、瓷器、丝绸等国货大宗所惊艳,“天祥茶号”所产的工夫红茶顺势脱颖而出,荣膺巴拿马万国和平博览会金奖,浮梁县所产的“祁门”红茶自此成了世界高香茶的代表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223090836.jpg

1915年巴拿马金牌奖章。

浮梁绿,精品茶

元代,浮梁绿茶的生产工艺已趋定型,著名的浮梁“仙芝”;“嫩蕊”;“福合”;“禄合”等茶,更以其“色艳、香郁、味醇、形美”四绝的特点,历宋、元、明、清数代不衰,成为经世品牌,诏为贡品。

1991年,浮梁绿茶“浮瑶仙芝”获中国杭州国际茶文化节“中国文化名茶”奖。次年,获中国农业部博览会“优质产品奖”。

1994年,浮梁绿茶“瑶里崖玉”获中国国际饮品技术展览会金奖。三年后,获中国国际茶会金奖。

2002年,浮梁绿茶“瑶河仙芝”获第四届国际博览会金奖。次年,获中国食品会颁发的2003—2004年度优秀新产品奖。

光阴荏苒,绿叶流转,浮梁红绿,相继代表了不同的制茶技艺种类,却分别呈现给了大众独一无二的精品。

浮梁之茗,闻于天下

2010年,“浮梁茶”品牌市场评估价值达2.03亿元。同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浮梁茶”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2014年,“浮梁茶”品牌市场评估价值跃升至9.28亿元,列全国第45位。

2015年,踌躇满志的浮梁茶在中国(上海)国际茶业博览会上亮相,携带载誉百年的名茶来沪参展,在纪念“世纪金奖100周年”大会上,浮梁功夫红茶、祁门红茶被授予了中国好茶叶“百年荣耀金品牌”盛誉。

在茶博会“中国好茶叶”评选活动中,浮梁县茶企获得了两金三银的好成绩,“中国好茶叶”共选出金奖24个,银奖30个,铜奖21个,浮梁县茶叶力挫群雄,脱颖而出。浮梁县浮瑶仙芝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浮红牌浮梁茶获得红茶类金奖、景德镇市金桂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选送的山里雾牌浮梁茶获得绿茶类金奖、景德镇市金桂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选送的浮梁工夫(单芽)和(一芽一叶)获得红茶类银奖、江西浮梁贡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严台牌浮梁贡获得绿茶类银奖。

浮梁茶,实现了在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上的“摘金夺银”。

微信图片_20220223105527.jpg

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江西浮梁县获奖。

特别金奖,更高质的浮梁茶

2021年3月10日,“中茶杯”第十一届国际鼎承茶王赛春季赛正式启动,这场覆盖六大茶类,影响力辐射全国17个产茶省71个县市,强势集结180+家企业报名的大型赛事,共收集了280份审评茶样,浮梁集团报名参选的“禄合牌浮梁茶”赫然在列。

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跨度,由中国茶叶学会专家库抽选组成的评审团,采取“密码审评”的形式,对参与竞选的绿茶、黄茶、乌龙茶、红茶、白茶、黑茶等多类型茶叶样品进行专业了审评,浮梁茶以“形美、色艳、香郁,味醇”的独特品质,赢得了专家一致好评,浮茶集团选送的“禄合牌浮梁茶特级红茶”与“禄合牌浮梁茶一级红茶”两款红茶也脱颖而出,斩获本届茶王赛红茶组两项特别金奖。

浮梁茶,将传统制茶工艺与现代生产技术相结合,于传承中创新和发展,开发出更高标准、更高品质的浮梁茶产品。

微信图片_20220223101821.jpg

浮梁茶获两项“中茶杯”茶王赛特别金奖。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朱俊宇

编辑:王乐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安化黑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