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而立之年回乡创业 安化伢子扎根茶园富乡民

来源:红网益阳站 编辑:王乐丰 2018-07-26 13:05:00
时刻新闻
—分享—

茶园中绿意盎然。

乡民们在茶园中忙碌。

通讯员 侯艳 红网时刻记者 刘丽 益阳报道

7月5日清早,家住安化县冷市镇的胡盛华在茶叶堆成的小山里穿梭,撞着盛夏的闷热,贴身的汗衫已经透湿,见又来人,忙招呼入座。谈笑间,侃侃而言他的制茶史。

眼光独到,敢闯敢拼的胡盛华,是乡邻口中那个永远充满激情的致富带头人,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并成为安化县冷市镇第六届人大代表。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他,有了另一个称呼——千马山茶业负责人。

2010年,当村民看到胡盛华放弃了在外蒸蒸日上的事业,返回村里响应安化县冷市镇党委、政府“以茶兴镇、以茶富民”的号召时,十分的不解。

“盛伢子,你在外面搞得好,就不要回来搞这个茶叶了,没经验,靠不住。” 每每有好心的乡邻劝解他时,胡盛华总是笑着解释道,“开设茶园投入低,利润高,还能解决咱们村的就业问题,帮助我们脱贫致富哩。”

胡盛华一头扎进茶园,开始研究一套高效、持续输出的茶园经营体系。他带着茶园几位有多年种茶经验的老茶农,赶赴长沙、宁乡、马路等地选苗,引进了碧香早、白毫早、大叶种等几种抗寒性强的茶树无性系良种,并合理搭配早、中、晚品种,有效缓解集中采摘在用工、生产等方面的矛盾,实现有序全季采摘,提升茶叶利用效益,终于构建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茶园经营体系。

2011年,胡盛华在茶园进入正轨后,他开始将事业的重心慢慢转移到如何带动乡邻们共同致富上。为此,他结合胡家村的实际情况,提出三个方案供村民选择:一是村民将土地流转给胡盛华,他每年付给村民一定的流转租金;二是胡盛华免费帮忙开发茶园,村民自己负责管理茶园,采茶时节由胡盛华负责收购新鲜茶叶;三是村民提供土地,胡盛华负责开发和日常管理,按股份分红利。为了提高乡邻们的对茶园的管理,胡盛华还提出每年定期从外地邀请专家指导此处茶农种茶、采茶、制茶等要领。

目前为止,通过三个方案,胡家村参与流转土地已达800亩,提供技术帮助的茶园300亩,入股开发的茶园300亩。受益于方案一的村民每年每亩茶园的收入分别可达120元;受益于方案二的村民每年每亩茶园的收入可达3500元;受益于方案三的村民在种茶后的丰产期获得入股土地上收益的百分之三十利润。

2013年在拥有充实有机茶叶原料基础上,胡盛华趁热打铁创建了千马山茶业,优先雇佣贫困群众来务工,几年来,累计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就有72人,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开始我们都觉得种茶这条路子行不通,可是通过胡盛华这几年的努力带动,我们不仅学会了如何种茶,还让我们没有经营的忧虑,跟着他走我也拥有了几亩自己的茶园,收入也提升了好多,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真好。”贫困户胡民权激动说道。

叶蕴茶香,犹如戒香,是为持戒;遇水舍己,而成茶饮,是为布施;忍蒸炒酵,受挤压揉,是为忍辱;除懒去惰,醒神益思,是为精进。

胡盛华,这个从茶香的源头走出来的安化伢子,怀着一颗心系乡邻的心,寻根溯源,不忘初心,用自己的一片赤子热忱,造就了家乡茶园的绿,茶农的忙,茶水的香,成就了家乡的欣欣向荣,和谐发展和邻里的欢笑。

来源:红网益阳站

编辑:王乐丰

本文为安化黑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ea.rednet.cn/content/2018/07/26/225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安化黑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