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说安化⑧|王凯:为长远计 默默耕耘品牌和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田伶 2021-10-20 11:38:35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编者按:人因茶而聚,友以茶相会。小小茶叶,凝聚大能量,成为一方支柱产业。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将于10月21日至24日在安化县盛大举行,值此之际,红网安化黑茶频道开展大型融媒体报道,在安化寻茶,在一杯茶里看乡村振兴中的安化变化,讲述茶香中的安化故事。

未标题-1.jpg

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凯。

红网时刻记者 刘志雄 益阳报道

在黑茶行业,白沙溪的名声太响,以至于2019年白沙溪80周年厂庆时,宾朋满座,游人如织,祝贺的红幅挂遍了安化县小淹镇等多地,像极了小说里的“武林盟主大喜,天下同道共庆之”。

这次厂庆的主策划,叫王凯,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从10年前来到白沙溪开始,便深耕于安化黑茶及白沙溪的文化发掘和品牌传播。

在即将举行的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上,白沙溪又将有两大喜事,馆藏于故宫博物馆的嘉庆年间的千两贡茶,将来到白沙溪巡展,胡润·中国茶产业新经济发展论坛的嘉宾们,将在白沙溪开展品鉴和拍卖活动。这两件事的背后,依然有王凯策划的身影。

不像是其他安化茶人,王凯暂还不会制茶,他虽是生物技术的硕士研究生,到白沙溪却是最初进了销售部。

“那会外贸和销售人员急缺,销售市场打开,行业才能发展,而且我的专业也适合对黑茶进行讲解宣传推广。”王凯说,“做茶反正是一辈子的事,当时想的是黑茶产业最缺什么人才,自己便去补上。”

王凯是郴州人,研究生毕业时,了解到湖南有个产业是黑茶。“当时觉得这个产业历史文化悠久,有特别多可以挖掘的地方,我自己又喜欢茶,能在这一行实现自己的价值,便参加了应聘。”王凯回忆起10年前接触黑茶行业的场景,笑了笑,他始终欣喜当初的选择。“当时负责招聘的人跟我说,‘安化虽然条件艰苦些,但白沙溪有历史有文化,你愿不愿意去干一番事业?’”

来到白沙溪时,老厂区破旧,新厂区正建,但王凯始终看好安化黑茶的前景,他在白沙溪工作的10年,也是改革开放后安化黑茶发展最快的10年。

工作一年后,王凯就担任新成立的策划部经理,同时负责对外参展推介等工作。“从外贸生产备案,到外贸基地建设,还有后来外贸资料的翻译、跑单、报关啥的,我都得上,一开始就我一个人。”王凯说,“但想着能把中国的茶推向全世界,全是劲。”

微信图片_20211020111409.marked.jpg

王凯和众多他部门参与策划的白沙溪产品。

作为农产品,白沙溪的利润率一直不高,只是业内中等水平,但在品牌建设的投入上,一直很舍得。

从2012年开始正式负责白沙溪的品牌策划开始,王凯就以“水滴石穿”的坚持,围绕安化黑茶的健康属性,进行品牌推广。王凯说:“从湖南卫视到中央7套,从户外、铁路广告到高铁,白沙溪一直在坚持做,品牌建设通常是农副产品的短板,但白沙溪起步早,每年的展会都有60多场,抓住各种机会进行品牌推广。”

品牌价值提高,但白沙溪的利润率却没涨,稳步增长的是全球的营销网点和销售额,现在已经发展到近三千家,由品牌价值增长带来的销售溢价,白沙溪基本都回馈给了经销商。更多的利润则投入到了基础设施和科技投入。

“这些都是些基础的、长远的投入,白沙溪一直把经销商视作企业生存的基石,把文化传承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王凯说,“白沙溪的品牌,是有其历史底蕴的,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发掘整理企业的文化,传承好,让好的企业文化去影响员工的生产生活,白沙溪一直有个好的观念,就是白沙溪不是一代人的白沙溪,是一代接续一代的,有着长远目标和规划。”

王凯的工作常在幕后,但他所做的事,却是把看不见的文化用可感受的载体来呈现,他所策划的宣传,镜头常对准的是制茶匠人,每年推陈出新的产品背后,却也有王凯策划工作的影子。

临近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王凯说,对于安化黑茶的公共品牌建设,肯定需要各个企业百花齐放,但对于白沙溪自己,需要的依然是持之以恒再接再厉。工作十年后,王凯对黑茶兴趣不减,对行业前景依旧看好,他还想今后在厂区的时间能多一些时,能有功夫去学学制茶。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田伶

本文为安化黑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ea.rednet.cn/content/2021/10/20/103108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安化黑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