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黑茶坚守的科学原则 对茶叶有效成份的追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中国黑茶全书 编辑:邹君 2022-05-18 14:16:34
时刻新闻
—分享—

25茶叶种植脱贫蛮成功_副本.png

满园茶叶飘香。

安化黑茶一直是作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必需品,也是人类史上重要的作物类型。其实,包括茶叶在内的绝大多数农作物,决定其品质优劣的重要标准是成熟充分。安化黑茶特别注重原料内涵物的丰富,在此基础上,才有根据市场需求制作的嫩芽、中熟等茶品。

勿庸讳言,以成熟度较高的鲜叶制作大宗茶产品,这是安化黑茶发展史的一个重要特性。形成这种传统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受人体需求的影响,“一日无茶则滞,二日无茶则痛,三日无茶则病”,要通过茶饮来获得人体所需的茶多酚、氨基酸、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等有效成份,而在相同份量的茶叶中,无疑成熟度较高的茶品所含有效成份也较高。二是受生活成本的影响,在漫长的历史时期,无论是销区还是产区,一般民众所能接受的是成熟度较高、成品价格较低的安化黑茶产品。

“小康”以前,一块茶砖是一家人数月所需,而其价值动辄在一只甚至数只羊以上,如果购买更为细嫩的茶叶,则家庭生活支出将大大提升,甚至难以负担。对产区群众来说,茶叶是“完国课、活家口”的唯一来源,而茶园产出有限,只好“茶成与商人,粗者留自啜”。

32安化黑茶远销到海外_副本.jpg

安化黑茶好处多。

以成熟度较高的鲜叶制作安化黑茶的传统传承千年,深刻地影响了安化黑茶生产技艺的演进,即使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考察,也日益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茶类。根据现代茶叶化学的研究,茶叶内各种糖类、多酚类、蛋白质、氨基酸、生物碱、维生素、矿物质等有效成份的含量,会随着茶叶成熟度和部位的不同而变化,单纯的芽头其有效成份含量低,成熟度较高的茶叶其有效成份含量更高有些内含物,茶叶其它部位的含量远高于芽头,如茶梗中的茶氨酸含量比芽叶高1~3倍。

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对骨骼和牙齿的生长与形成以及对钙、磷的代谢有十分重要作用,能够预防龋齿和老年骨质疏松症,近年来的研究还发现氟有加速伤口愈合、促进铁的吸收等多种功效。但是人体对氟含量十分敏感,氟摄入量过多,会引起积累性中毒或急性中毒,出现氟牙症、氟骨症。茶树具有较强的附氟能力,且随着芽叶的成熟,氟含量逐渐增高。现代制法的安化黑茶采用成熟度适中的鲜叶原料,成品茶氟含量一般低于300mg/kg的国家标准。

此外,茶梗有调节口感香气、创造温湿环境等功效。因此在安化黑茶产品制作过程中,允许保留一定的含梗量,目前对安化黑茶各类产品的含梗量均有标准可依。根据湖南省地方标准DB43/T659—2011规定,特级至六级7个等次的黑毛茶茶梗含量应分别小于等于3%、8%、10%、12%、15%、17%和18%。因此,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和人们的需求变化,安化黑茶在追求有效成份的同时,其含梗量在逐步降低,在生产技艺和保健功能等方面也在不断进步。

本文选自《中国茶全书●安化黑茶卷》,蒋跃登主编。由红网安化黑茶频道综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中国黑茶全书

编辑:邹君

本文为安化黑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ea.rednet.cn/content/2022/05/17/112822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安化黑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