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黑茶知识丨以安化特有冰碛岩为原料的安化黑茶专用茶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中国茶全书 编辑:邹君 2022-05-27 14:28:13
时刻新闻
—分享—

7d8391ae49d4409d877c09aba13e44d6.jpg

雅致的石具。

随着安化黑茶产业的发展,消费群体愈益庞大,设计有文化特色、品饮便捷、适宜不同群体需求的烹饮器具成为安化黑茶文化传播的亮点。

陶瓷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彭望球将铜官茶器和黑茶结合,成功化冰碛岩为釉,创制了以安化冰碛岩为釉的黑茶品饮杯,让黑茶茶汤更加回甘。还设计了黑茶专用闷泡盖碗、“冰碛岩煮茶器”等系列黑茶器具。

安化胖鱼公司、湖南秋忆浓冰碛岩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利用冰碛岩原石雕琢文玩把件、雕凿茶具容器。由于冰碛岩形成过程中,砾石、硅质与其它物体随机包裹排列,使得每一款冰碛岩茶具都不相同,有的如璀璨夜空中的星座,有的如错落有致的寒梅,对冰碛图纹的创意利用,增添冰碛岩制品艺术魅力。“梅山冰碛岩艺术”已被列入安化县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术名录。

490126689199449aabf8d32d4d18c525.png

古朴又别致的茶壶。

此外,湖南“凤来祥”公司精准定位,为黑茶配器,以梅山蛮陶作创意,设计出多彩蛮陶系列。还有铜官祥兴窑所开发的安化黑茶冲泡器具,以及冰碛岩的研发产品,其代表作品“六方”,安化本土创作者设计研发的“老茶桶”。这些富有创造力的现代工艺家,成功地开启了“湘茶配湘器”的黑茶茶器的创新思路,为安化黑茶品饮文化与湖湘茶文化的弘扬注入了新的活力。

安化慧鑫居瓷厂、湖南白沙溪茶厂研制生产出“益美益阳”系列茶器,不仅极具创意,古雅别致,是案头清赏之物,亦是名副其实的“宜茶”之器。白沙溪茶具系列产品分为茶道具系列茶电器系列、汝窑系列、陶瓷系列、铁壶系列、紫砂壶系列六大系列产品。从造型、功能、材料、工艺等方面均有创新,且包含文化底蕴。

例如,“马到成功”纪念版限量铁壶设计成汉武帝君临天下的造型,并把中国传统吉祥元素如意造型做成铁壶把手,不仅造型独特新颖、美观大方,同时在使用上也符合人体工学原理,提壶时手感舒适,另外在壶盖上排气口巧妙的结合十二兽首之龙首的元素,龙首象征吉祥、权利和威严,同时铁壶水开时蒸汽从龙嘴中喷出,宛如一道祥龙腾云驾雾的风景,壶身两侧配以浮雕长城的图案,整个铁壶气势磅礴、器宇轩昂。

本文选自《中国茶全书●安化黑茶卷》,蒋跃登主编。由红网安化黑茶频道综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中国茶全书

编辑:邹君

本文为安化黑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ea.rednet.cn/content/2022/05/25/113088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安化黑茶频道首页